站在手術台上
手握手術刀,輕輕劃開皮膚
只有實際動手過,才知道有多"刺激"

這次輪到我主刀
任務是延骨盤骨前緣切開腹中線
找到膀胱後
由背側面開一個小洞,檢查有無結石
前一天晚上跟麗君要了一顆豬膀胱
和大咪在實驗室練縫
實際動手後才知道膀胱壁有多薄
我已經拿了小一號的角針
還是會不小心把漿膜給戳個大洞
考驗老娘的縫合技術是吧
咱家小ReRe的玩具可都是我親手縫的
膀胱!?縫肉跟縫布的感覺可差遠了
說老實話,我還是比較喜歡縫布...

手術當天用的是小黑的pingu(屁股?)
這隻狗...真的很讓人無言
動用四個人去保定
打留置還會失手
整組人折騰了半小時
用掉三支留置針
前肢的血管都腫了還是扎不到
只好請動物醫院的豪哥來幫我們
豪哥不愧是豪哥呀,嘴裡唸著"這麼腫很難插哦"
一邊針就見血了
進手術房看到老師的臉很臭
想也知道是為什麼
好加在有丫芝那組陪我們
同病相連的2組...

插管依然不順
大咪又把管子插進食道
抽出來之後藥效已經退了
小黑還被咬了一口,當場血流滿整張手術台
老師走過來問了幾句,只說"是女孩子的話就哭了~"
(他老是喜歡看學生出糗...|||)
我的助手只得從小黑換成大咪
這個死小孩現在才承認自己根本沒看過片子...
當場想踹飛他
沒辦法,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刷完手穿完隔離衣,把創巾和洞巾擺好之後
我稍微量一下下刀的位置
真糟,自己要動刀,毛還沒剃乾淨~~
裝好刀片,相好下刀的位置
本人第一次動手術的第一刀正式start~~~

劃開表皮,找出血點後開始止血
皮下滑滑的有點難夾,起初我還夾不太緊
幾分鐘後等血停了
繼續將層層結締組織劃開
中途不斷有零星的小出血點
本來我是想全部止完再繼續開下去
可是我發現自己耐心有限
跟大咪討論一下之後,我決定把止血鉗全放開
放著小出血點繼續往下開
開到肌層之後,我將肌層劃開一小洞之後用剪刀剪開
"嚇...不是白線耶..."
看來我選的位置不太好,得鈍撥肌肉了
拿止血鉗撥了一小洞,發覺有點給他難撥
大咪這時又說話了"你要不要用剪刀?"
想了一下,好吧,用剪的或許會比較快
才剪了第一刀......
血就"噗吱"一聲源源不絕的流出來~~~
一開始有點慌
等找到出血點,用力一夾之後
我馬上下達指令:血管結紮,請外野手拿線來吧
靠~第一次開刀就要手打結止血
死大咪你給我出什麼爛主意
早知道會這樣,說什麼也要堅持硬撥~~~
等血止住之後我馬上用手把整層肌肉撥離開
歪掉的肌層,歪掉的創口,我到底怎麼量的??
劃開最後一層的腹壁,我終於看到我的目標物:膀胱~~~
(下刀還算滿準的,創口正下方就是。樂歪~~)

膀胱是個滑溜的東西
我隔著紗布撈了n次
這孩子硬是想回到腹腔的懷抱
我創口又開不大,手沒辦法伸進去拉
跟它堅持了一陣子,還是撈了出來
翻至背側面做個固定裝置
把尿抽乾淨之後
我找了一個血管較少的表面,以刀背朝上下刀
割了一個洞,用鑷子戳看看有沒有到膀胱內
咦??是我劃得不夠深嗎?
怎麼都戳不進去咧?
我稍微看到劃開的圓型創口內有一坨圓型的組織
老師走了過來"這就是黏膜面,你沒劃開啊"
(我又覺得背後有人在偷笑了...)
劃開就劃開,我馬上抄起傢伙割了一個小洞
然後用剪刀剪開
小指頭伸進去,叫老師來~~
老師"...可以縫回去了"
YA~~大功告成一半
外野手拿絲線給我
我上了圓針,縫了兩針之後老師又走過來
"你們怎麼用絲線縫,炎症反應會很劇烈哦!!"
我只好把縫好的2個線頭給剪掉...
膀胱難縫就難在它的壁很薄
還得讓漿膜對漿膜
不然傷口不會癒合
膀胱最怕漏,所以得縫得很密
我下針的距離不超過2mm吧
整個縫完之後還是會漏
補了幾針之後請畜主小黑同學自己來看
既然他說可以,我也不多縫了
一切就看這隻狗的造化囉

把膀胱塞回腹腔之後
接下來關閉腹腔
因為開歪了,助手大咪必需把皮給夾開點
學姊這時候說話了"大咪,你這個助手很不盡責哦"
該擦血的時候沒擦,該撐開組織的時候沒撐開...
我上次當你助手也沒這麼糟
你都當第二次了,你是恍神了嗎??(再踹)
腹腔下針要穿過三層組織:肌膜、肌肉、腹膜
少一層內臟都有可能會掉出來形成赫尼亞
到時候又得再開一次重建
縫完之後自己欣賞一下
傷口對的還滿整齊的嘛...
(開什麼玩笑,我怎麼可以縫得比男生醜??這是女性的自尊!!)
再來縫皮下
皮下要把線頭藏在傷口下
先從中間縫一針,再關閉其他地方
一針接一針,有越縫越順的感覺
整個手術最順的是縫起來的時候~~呵呵
將皮下關閉,順利來到最後一關,表皮囉~~~
(心裡歡呼中)
有鑑於上次B3的經驗,所以採跟老師示範手術一樣的外翻縫法
縫了2針之後,學姊走過來看了一眼
"你們的傷口沒有內翻,可以縫簡單間斷啊"
太好了,這樣才順嘛...
我咻咻咻縫完之後,對齊傷口,調整打結處
手術over~~~
鏗鏗鏗~~~此時心裡奏起了凱歌!!!
我成功了,我出運了,呵呵呵呵呵~~~~~~~~~~

動完刀才發現自己膝蓋和腰都快斷了
大拇指套在持針器的地方也麻麻的
現在腰還在痠
手術真累...
但看到我縫得傷口很漂亮...還滿有成就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en 的頭像
    Chien

    尋找失落的一角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